讓我捨不得離開的地方

這是一篇代號很多的文章。不過,你分不清楚代號也沒關係,只要知道主角是A,然後後面通通都是催淚的BCDEFG…….。用代號的目的之一當然是匿名。不過,讓各位看得眼花撩亂也是我的目的之一。這樣,到底的時候,你就知道為什麼我會寫說這是一個讓我捨不得離開的地方了。

主角A姊妹,跨年期間,開始出現昏沉嗜睡的症狀。突然跟我們說:「她懷孕了!」~大家高興得很,也為他們家的姐姐高興。

小姐姐為媽媽腹中的寶貝取名:「大寶二寶」。一問之下雙胞胎!大家更是高興得不得了。

過年前,檢查出來週數不對,還沒有心跳。大家迫切禱告,為的就是大寶二寶不要光長個子(胚胎逐漸變大)不長心跳。過年後再去檢查,仍然沒有心跳。屈指一算已經十周,再不進行引產手術會危害母體。

忍痛安排了星期六去做手術。

星期三,我們大家吃午飯的時候,有人提出他們家婆家很遠,娘家不管,還有一個小姊姊需要照顧,去那裡做月子都不方便。加上本來經濟狀況就不好,無力負擔昂貴的月子餐,有點走投無路。不如我們宿舍中大家幫忙坐月子?要做多久?一般說來小產作兩個禮拜我們太愛她了就三個禮拜吧!!

有鑑於我本人專長就是麻煩人!!

所以,邀請大家燉湯的排班表就交給我,其他人負責上網找月子餐食譜或是張羅藥材容器等東西。對於不愛用電腦的我來說,這個工作剛剛好。

於是我就趁著小孩睡午覺後,拿了一張畫好的表格出門了,本來想說從我們家六樓旁邊的鄰居開始。不料,B大姊不在家。那就從對面的C姊妹開始吧。她直接認領了三個周六然後跟我討論了一下該煮些什麼。我哪知道啊?請他直接與食譜組聯絡!想想隔壁的媽媽家裡沒有冰箱,也從不開伙算了下樓。

結果一路上,D姊妹認領了週三,E姊妹認領了週二,我自己保留了周一,F姊妹說週四不用帶小孩去上學一定要留給她,轉眼間只剩下了周日。我們這層樓裡的神學生周日都很忙,只好硬著頭皮打了電話問問隔壁棟G媽媽。G媽媽說:「沒問題,她可以星期六晚上開始燉湯,星期日早上就可以拿去給A姊妹。晚上他們開火煮晚餐的時候多做一份給她送過來。走在路上H姊妹說她家有很多的八珍湯底可以貢獻出來,不要去買喝完後不夠再去買,我趕快抄下來轉給食譜組。

準備轉身上樓前,I姊妹說手術第一天不能補,要用些清淡的提氣雞湯。我想想有道理,剛手術完應該是吃不下大魚大肉,就問她有什麼經驗。她說:「要用什麼什麼藥材加上雞肉或是鴨肉煮湯,千萬不能放什麼什麼~~」我聽得非常不懂,直接問他請問你第一個星期六那天可以幫忙煮嗎?她馬上說可以!然後我就拿出我的表格把C姊妹的第一天換成I姊妹,然後通知她A姊妹中午以前就回來了,所以請妳中午以前燉好拿給她~I姊妹抄了下來時間。

回到家,小孩醒了,又有人打電話來提供意見,說應該要吃豬肝和豬腰子各一個禮拜才行。我記下來,又去打電話去問月子達人F姊妹,她說要先豬肝,後腰子,第三個禮拜吃麻油雞。我想剛剛已經把所有小孩超過四歲的媽媽排去煮湯了,連炒一個禮拜的豬肝太麻煩人家了吧。決心再麻煩兩個人,把小孩安頓好又拿著表格下樓。

一出電梯,兩個媽媽在廳裡看小孩騎腳踏車,我走上前去開口說有件事想麻煩你們J姊妹說:「現在該我們煮了嗎?」K姊妹說:「還有哪幾天需要煮湯?我說不是哪幾天要煮湯,是連炒一個禮拜的豬肝和腰子。J姊妹(馬來西亞人)說我不會炒腰子ㄟ。K姊妹說沒關係那妳先炒豬肝,我來炒腰子。

那第三個禮拜的麻油雞怎麼辦?旁邊站了兩個媽媽。L媽媽,四月要生第三個。M媽媽,八月剛生完第二個。馬上說我們可以炒。M媽媽說:「妳還是好好休息。我先炒一大鍋給她,讓她慢慢吃,要是她吃完了,妳再炒一鍋給她好不好?」L媽媽說:「也對,這雞肉也沒辦法一次炒一點(是說又不是雞胸肉~)好!那就妳先炒我再弄。所以我又寫在我的表格裡了!

接著,又有人說要每天煮紅棗水給A,讓她養肝才能排毒。四月要回馬來西亞待產的N媽媽說:「我可以煮。每天一鍋夠嗎?」我們說你可以煮完,自己留些下來喝。後來回家想想,這樣對一個孕婦來說會不會太辛苦了呢?又打電話去給O姊妹,請她幫忙N姊妹煮紅棗水。O姊妹一口答應。不過周末要回台中陪老父親所以周末就交給留守的N媽媽。

最後的最後,又有人說不能喝開水,要用米酒水!什麼是米酒水?就是米酒煮到酒精蒸發剩下的水,也就是說這所有的湯,都要用純米酒煮到沒有酒味。然後就有人說:「他們可以開車載我們去買個一箱(24罐)回來。」這時候A爸爸跳出來說他可以前幾天先去買好,然後發給大家一家三罐煮湯。我們也覺得好,不然最後喝不完也很麻煩~

一切都差不多的時候,隔壁B大姊回來了,敲我們家門說:「我可以幫忙煮個什麼湯嗎?」剛好負責星期二的E姊妹(我都要回去看一下代號是什麼)第一周人在其他地方分享信息,怕趕不回來。我說:「那可以麻煩你第一個星期二嗎?B大姊說:「就一天嗎?不用再 多一點?我說:「抱歉~都滿了!!

第二天,我去附近的市場幫忙訂豬肝回來,在學校大門口,遇見P媽媽正要帶剛滿周歲的老三去聚會。碰見我劈頭就問:「木頭羽毛,聽說你們要預備幫A姊妹坐月子,我可以做什麼嗎?」我怕她以為我們故意不找她。趕忙解釋說:「大家都填滿了~因為你們家有三個小孩我怕妳顧不過來所以沒找你,她說:「我想你也是想到我們家三個,所以沒找我。不過,我還是想幫點忙。我說:「那不然你幫他們家加菜吧!妳晚上煮的時候多煮一點拿給她加菜好了,坐月子也不能光吃豬肝阿~後來我又想到星期六日學校餐廳停餐,沒有午餐與晚餐。又去找了P媽媽她說我已經跟A媽媽說好了星期六日晚上都是我做菜給她吃。她拿了月子達人F媽媽製作的菜單注意了那些不能吃的菜,已經想好星期六晚上的菜單了~。

就在一切都塵埃落定的時候,Q媽媽打了通電話來,說:「木頭羽毛我不會煮東西我說:「沒關係啦妳十月才剛生完小孩,不用麻煩妳了。」她接著說:「可是我公公是中醫師家裡開老中藥店,他們可以送所有的藥材過來~妳覺得有什麼需要的呢?我嚇得下巴都掉下來了~因為剛剛煮紅棗水的ON姊妹才說紅棗可能不夠,要問誰家還有。另外,大家也說怕買到不好的藥材,正在愁煩呢~當場Q媽媽打電話給公公,立刻配好十帖當歸黃耆紅棗湯奉獻給大家煮湯。另外,多寄了一大包紅棗過來!

後來,又有人提醒小姐姐還沒人顧呢!是說這哪還需要提醒阿。同層樓的媽媽們早就排好班,預備邀請小姐姐在媽媽去手術的時候過去玩,早早買好小姐姐愛吃的拔樂水果了!家裡的小朋友也都拿出最心愛的玩具等小姊姊過去玩了!

現在一切俱備只等她回來了!

剛剛,她已經回到宿舍,全身麻醉過後,人非常不舒服。I姊妹的清燉雞湯一掀蓋,大家都聞到香味了!送了湯進去全部退出!讓她休息!

我跟大必說我好累喔!為了安排這所有的事情,我都快跑斷腿了。兩天晚上晚飯後,就由大必帶小孩回家洗澡。我八點前趕回去跟他們一起禱告後睡覺,然後又繼續出門再詢問安排細節。搞到最後,我儼然成為月子小達人。而且結論是十個人有十二種坐月子的方法!真是太神奇了!而且,這其中我婆婆還來看我們,但是我十分鐘內接了三個電話,都是打來提供秘方,不然就是報名煮湯的姊妹。都沒能跟婆婆好好聊聊這學期的展望!

但是,我做得好感動喔!當J媽媽說:「現在輪到我們了嗎?」我哭了!

當L媽媽跟M媽媽在爭論「快要生孩子的妳比較辛苦,不用做麻油雞」還是「妳小孩剛要吃副食品比較多工作,還是我來做比較好」的時候我又哭了!

當不會做飯的Q媽媽說:「他不會做飯可是可以奉獻藥材。」的時候我再次哭了!

當然,當我星期五晚上去跟A媽媽報告接下來三周的食譜與內容時,我更是哭得亂七八糟!難得正經感性的A爸爸也說:「感謝!」聽得出來再多說一句恐怕A爸爸也要哭了!

聖經上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美何等的善」

姊妹們也是啊!!!

 

 

PS如果妳夠仔細看的話,會發現漏了星期五!哈!哈!真是漏了!不過,因為一改還要連所有的代號都改,所以就沒重寫了。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 Responses to 讓我捨不得離開的地方

  1. Miao No 說道:

    雖然我看代號看的哩哩辣辣很想笑
    不過大家都好棒!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