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回鍋工作四個月有感

2023二月開始我開始在我家附近的一個身心障礙者的關懷機構上班。作社工。做我那心心念念的老本行。半職一週工作三天,表定星期一到三每天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半下班。但是我從來沒有準時下班過,都是提早下班。

工作內容:陪伴照顧在機構中的障礙者(雖然說是綜合障別,有聽不見的,有不能走路的,但是會進到我們機構的多半都伴隨著精神障礙,後來了解一下,一半是藥酒癮。)說真的,第一個月,我的工作就是煮咖啡,陪他們玩桌上遊戲。基本上沒有跟個案談到話。我只能說在這邊當社工實在不是難事。同事們認爲這是正常的,因為這是一份需要跟個案建立關係的工作。不可能第一天來就什麼都會了。說真的,第一週的時候,個案看到我都直接繞過我去找我同事說話。說心裡沒有一點小糾糾是不可能的。想當年我也算是小領域中喊水會凍的人物之一吧。在這邊直接被人無視,心中不免有點那個一下。不過後來想想,我一週也就上班三天,是要怎樣迅速建立關係呢?於是我就釋懷了。

第二週開始,在同事的照顧下,我開始跟案主們玩了起來,拿着我的記事本記下了每個案主的基本資料、大概的情況,有什麼特別的觀察。誰有糖尿病不能給點心,誰會突然暴怒,咖啡需要用塑膠杯。真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在第三週開始已經看到效果了。有天吃飯我照着我的本子照着案主的座位排餐具的時候,心中已經能夠想像出案主今天的狀態了。誰來誰沒來都瞭然於心。當場還嚇到上司。她發現我竟然已經記住每個人的位子了。我心想這真不是什麼難事阿。以前我們一個人負責十個案主,三個社工,每天遇見最少二十五個人。在這裡全部案主來齊了最多十三個。大家嫌吵。我卻覺得還好。

當然每天最辛苦的事情就是全德文環境。旁邊的人都說德文,但是再也沒有老師在那邊等着給你問問題了,文法、單字不懂只能裝懂。還好,我的同事對我都很好,有時候他們會自己忘我地講得很起勁,我就在旁邊放空。後來有一天一個同事發現了我的表情,主動幫我解釋了一下對方說的字,其他人才知道我原來不是那麼聽得懂。但是過去幾年的工作經驗擺在那,對於案主的狀況,要說還是能用簡單德文表達清楚的,而且後來我發現,要是碰到我不知道的德文單字,我要是用英文單字陳述,那懞懂的表情立馬就出現在我同事的臉上了。所以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主要是我的工作態度以及願意參與的行動,也在同事當中得到了好口碑阿。有好幾次同事不能來,我星期四沒事就說可以來代班,復活節假期,其他有家庭的人都休假去了,我因為還在試用期,沒有安排出遊,上了整整兩個禮拜的班,每天只有三個人上班,跟另外兩個同事培養出了革命般的情感。也累積到了四天的自由假。對於我什麼時候休假,我們同事一點意見都沒有,非常尊重。

說真的,這裡的工作跟我以前的工作比起來實在只能用「簡單」兩個字來形如,但是社工就是一份講究培養感情的行業,我覺得在這邊工作對我是個很好的開始。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