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yshaming的討論

昨天晚上我被大姐跟二姐因BOBYSHAMING的問題堵在廁所裡,半天不讓我出來。累到我都說不了德文,她們也無法用中文解釋的地步,她們還是不讓我出來。

原因是這樣的,快十一點了,我們擠在廁所裡上廁所跟刷牙,大姐無意中說了一下她現在的體重,我說了一句。「喔,你要注意一下囉!不要再重下去囉!」然後我說了其他的事情,沒想到這句話讓她們兩都爆了!

大姐開始說:「媽媽你知道什麼是BOBYSHAMING?」(相貌攻擊,對某人的身材或外貌說三道四)嗎?我愣了一下:「我知道阿。但是這跟我在說的話題有什麼相關嗎?」她們說不是這件事,是你剛說我的體重的事情。我說

大姐開始說:「媽媽你知道什麼是BOBYSHAMING?」(相貌攻擊,對某人的身材或外貌說三道四)嗎?我愣了一下:「我知道阿。但是這跟我在說的話題有什麼相關嗎?」她們說不是這件事,是你剛說我的體重的事情。我說:「我就說了不要再重下去了我說什麼了嗎?」

二姐跟着說:「你就是覺得一個女生應該有一個既定的身體的樣子,然後要拿這個標準來要求或是說別人應該怎麼樣~~。這樣就是BOBYSHAMING。」(我覺得她定義得非常好。)大姐說:「我覺得我自己現在這個體重很好,沒有問題。」

「好,那你覺得沒有問題就好,是要我不要管你吃什麼吃多少的意思嗎?」我準備從她們兩中間側身出去,卻被她們攔住。她說:「不是我是要說你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你不應該覺得有標準的體重或是比較好的體重,如果在這個標準之外就是不應該的。」(這是很有自己意見想法的展現)我說:「我沒有覺得應該或不應該。我想說的是這幾個禮拜放假在家,你這樣一天吃掉半包小熊軟糖或是隨意拿了零食吃或是在房間裡吃巧克力,不是一件健康的事情。這樣體重增加了不是一個警訊嗎?難道不應該注意一下改變一下嗎?這樣有錯嗎?」

大姐說:「我不覺得我這樣吃有問題,那個誰誰誰是一天一包小熊糖的,只是她肚子有問題吸收不好,比較瘦,大家不會說而已。而且我不是每天都這樣,我自己知道自己吃了多少,能不能這樣吃或是那樣吃。你不用管我。」我心裡想,所以說到底還是青少年感覺自己不應該被管被說的問題?

我說:「我這句話其實是提醒你體重上來了,不是什麼好事,要注意一下。但是你在吃的時候,我也沒什麼阻止你阿。我知道這是你們放假你可能放鬆一下。但是你要是自己擔心體重的話,這就是一個需要注意的事情了。」她說:「你是沒有說什麼,但是你不用說什麼,你的那個眼神我就知道你要說什麼了,你就是對我的體重有意見。你就是覺得我不夠標準~~~。作爲一個媽媽你不是應該是你孩子長任何樣子你都愛你都接納嗎?」這明顯已經是累了,開始離題了。(我有不接納你嗎?親愛的):「為什麼要讓我覺得有壓力呢?你常常說這個不要吃了,那個不要再拿了就是要給我壓力。」

事情就這樣在我們一來一往中重複了約十分鐘。我發現了一件事,其實她今天的爆炸不完全是我給她的BOBYSHAMING,而是這件事她從外面感受到了壓力,她有點不能面對,但是當我說出來的時候,她下不了台了,她覺得被說破了,徹底不爽,然後來教育我,透過教育我達到她不用面對這種窘境。如果我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她就不用面對她對自己體重不滿意或是擔心的問題。這樣的處理問題的策略就是我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你的觀念,所以你要是沒有這樣的觀念,我就不用看見自己的問題。其實我們作爲成年人也會這樣處理自己的內在壓力,這一點讓我在這件事上看到了不健康的互動會帶出多少的問題。好在我發現了這個模式,所以我也沒打算繼續跟她糾結下去,我立刻說,對於這句話傷害你了,我很抱歉。但是我真的沒有要戳你或是嘲笑你的意思。

我反省了一下,發現我的確沒有注意到這件事在同儕中的壓力,其實這種問題在現在媒體、學校、同儕之間處處可見。她們也不是體重多麼離譜的孩子,所以我沒覺得這會是她們的問題,結果在她自己主動自己提到體重時,我以為只是水推舟提醒一句,卻中了青少年脆弱的防線,她就爆了。她們其實是很敏感的,但是在別人面前她也想表示出她不在乎的樣子,免得自己被說。家可能應該是避風港,結果我一句話爆了她。在這件事上我的確沒有注意,但是我不是要諷刺她或是要讓她難堪,作媽媽不容易,作青少年也不容易阿!

我想了一整天,可能今天晚上要再跟她們談談,什麼是健康的體重管理什麼是BOBYSHAMING,但是一定不要在廁所裡。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