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插柳水煎包

根據我不說謊的原則,這份自己做的水煎包實在太好吃了!!雖然大小有一點點地不一樣!但無損它是一份好吃水煎包的事實!
 
這一切都是因為星期六早上去傳統市場撿到一顆高麗菜開始的!
請不要小看這一顆比我的頭還大的高麗菜,這是來德國這麼久第一次見到高麗菜。以前要不就是偽裝的尖頭菜(就是高麗菜的一種,但是頭尖尖的,味道一樣,但是就是偽裝的~)。這一顆,要我1.8歐,折合台幣80元有找!!!
 
然後有了這麼大一顆高麗菜要做什麼呢?來做餃子吧?有鑑於以前做餃子都很累,大必說:「乾脆做大一點的包子吧?」這說來簡單,其實功夫更大!
 
首先,麵團要加發粉,然後發麵,發麵在現在只有五度的德國,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只好打開我家的烤箱,用極小火低溫發麵
 
接著要和餡,我們家大必並不吃素,所以還要加絞肉,這次的絞肉,我使用了純豬肉,因為超市裡純豬肉絞肉餡在特價,所以捨棄之前的豬牛肉混合的肉餡,卻意外發現好吃多了,可能是因為牛肉的確還是比較硬一點,所以以前包水餃的時候口感都不怎麼好~~
 
豬肉餡放進一個大鍋中,加蔥花、薑末跟之前沒吃完的香菜切碎,加醬油、加鹽巴(多一點無妨)、另外加上秘密武器:油!要「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攪拌,攪拌到有一點「牽絲」的情形,最好還帶一點「嘶嘶」的聲音,表示肉跟肉之間有黏性產生了!這樣就是最完美的肉餡了!
 
然後剁高麗菜,粗細隨你的刀工及時間而定,有厲害刀工、或是有很多時間的人就剁得碎一點,沒有就「青菜」一點囉!
 
然後先去確認麵團好了沒?確定可以開包了,才把菜餡丟進肉餡裡,因為肉餡裡面有鹽巴,會讓菜出水,這樣會很難包的!桌子也擦好了、盤子也準備好了、手也喜乾淨了、廁所也上完了、影片也放好了、一切都準備好了,才把菜餡倒進肉餡裡,用力繼續朝之前同一個方向攪拌~~~(一定要同一個方向攪拌喔,不然就不會牽絲,不牽絲就不會有黏性,不會有黏性就不會好吃~~!)
 
然後就可以桿皮,準備包包子了!
 
這裡開始就是藝術的部分了!
 
一張皮,抓了一些餡進去,然後要怎麼把皮合起來?要做到像上面照片裡的花紋,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必須先失敗過無數的包子才能成功的!
 
大致的秘訣如下:
 
右撇子:右手抓皮,食指抓下一部份的皮往前捏,跟前一部份的皮捏在一起,然後繼續抓下一部份的皮,一直到最後一部份都完成了,就想辦法把所有的合起來。最後稍微扭一下,抓一下揪在一起。
 
(這種事情只能自己做完之後才會瞭解我在說什麼,總之就是把一張皮合起來的一個過程~,你把它們搞成燒賣也可以啦!)
 
其實本來都是用蒸的包子,但是我們家蒸籠太小了,一次只能蒸七八個,不夠有效率,我一生氣就決定全部丟進鍋裡「煎了」,卻意外發現這這這,跟石牌夜市的「生煎包」好像阿!
 
鍋裡倒油,把包子一個一個排進去,一開始會有「資資資」的聲音,然後不要遲疑,趕快加水,淹過包子一半身體。然後就看著他們在鍋子裡「咕嚕咕嚕」地泡著愉快的泡泡~!等到第一輪的水差不多乾了,就可以翻一下看看底是不是有點焦了?要是有點焦了,就可以翻面了,然後再倒一點油,一點水再煎一次!
 
我喜歡吃皮脆脆的水煎包,所以我都再翻一次,把底煎得焦黃一點再起鍋!這樣就是好吃的水煎包了!
 
大必一邊吃一邊說:「哇!這真的很像是高麗菜的口味ㄟ,等夏天有韭菜了,就炒個蛋加點粉絲,就可以變成韭菜口味的了~」嗯有道理!
 
我們家大必快要因為吃我做的菜變成美食家了!!
 
PS.1:就算你有很多的時間跟很好的刀工,高麗菜還是不要切得太細的好,因為她是一種好脾氣的菜,只要熟了,就會變得軟軟的,就變成了肉餡的最佳配角,會咬不到高麗菜的,所以豪邁一點吧!
 
PS.2:煎包子的時候,加的水可是大有學問的喔,記得加一點麵粉水,不是清水,這樣的包子更有味道。這是跟大必老家他從小吃到大的一家煎包店偷學來的技巧!每次我們回家的時候,都盼望著隔天早上去吃煎包。在等煎包的過程中,都看到老闆灑下去的是一碗白白的水,所以才想到應該是加了麵粉的水,讓皮更有黏性。果然很像,很好吃!
 
PS.3:不是為了要省錢,但是菜應該要多過肉比較好,不然這樣的包子(或餃子)很容易就吃膩了!!
 
還有一大盤在冰箱裡,明天早餐就來水煎包配豆漿吧!這樣,我現在又要去泡黃豆了!!!
本篇發表於 木頭羽毛之測不準廚房。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