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思念為動力~炸醬麵

各位觀眾
 
炸醬麵
 
如果說:「懶惰為人類進步的動力」這句話成立的話,那「思念肯定是留學生加強廚藝的不二法門」了!所有以前吃過的東西,都會在午夜夢迴時,跳出來糾纏你,糾纏到你放棄抵抗,乖乖掏錢去亞洲店買那些貴死人卻不地道到家的料,回來安慰自己。久而久之,所有留學生就變成高手中的高手了!!!
 
想吃就要自己動手,看似平凡無奇的炸醬麵,一旦要自己動手做,就會發現其中的奧妙之處了!然後就會對家巷口的小吃攤老闆獻上敬意!
 
首先,在這邊,沒有「豆干」這回事,只有貴死人又不好吃的豆腐(一塊一塊(一塊豆腐一塊歐元)),一大塊地買回來,自己動手切成小小塊,然後放進鍋裡炸,炸到稍微硬硬的~略帶一點金黃色即可起鍋,備用
 
黑黑的部分則是「木耳」,這裡使用的木耳,是前房客留下來的木耳乾,乾巴巴的,感覺丟到人身上還會痛呢,要泡水,泡到它變回軟軟的木耳為止,然後就要用大刀剁剁剁,剁到碎碎的。
 
另外就是今天逛超市買到的新鮮蘑菇
 
新鮮蘑菇在你切下去的瞬間,你就會有感覺,很有彈性,有點抵抗妳的刀,但是真的切下去的時候,卻又乖乖的可以一刀到底,沒有老蘑菇的油條個性~~。不知不覺切了十個蘑菇,簡直跟400多公克的肉屑差不多體積。
 
400多克的肉屑並沒有任何學問,純粹是想留一點明天做「螞蟻上樹」才把一盒500克的肉屑留一點下來。但是怎麼炒就是一門學問囉~~
 
首先,熱油,然後,放數顆花椒粒過油,在花椒粒變得黑黑的時候,就要把花椒粒撈起來喔,不然等會吃到的時候會有一種痛不欲生的感覺,完全破壞「炸醬」的口感,而且會在品嚐美食的時候,一直擔心再度咬到花椒~~
 
「掃興」就是這個意思!!!
 
然後放肉屑進去,然後倒酒,因為這邊的肉自然都有一種腥味,所以我已經養成「凡炒肉必倒酒」的好習慣了~~。這時候我才加蔥花跟薑末,因為我不喜歡看到黑黑的分不出來是木耳還是蔥花,所以不一定用蔥花爆香,但是我必須要承認,蔥花先放真的比較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呢~~?
 
等到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將剛切玩的木耳跟蘑菇一起丟進去了~~,繼續炒~~
 
加醬油及秘密武器~~辣豆瓣醬!(其實是沒有別的調料可以選阿),這時候要多少就看各人喜好了!我們家都是醬油繞兩圈,豆瓣醬兩匙。
 
最後才把豆腐乾丟進去,因為他雖然已經是豆腐乾了,但是還是很脆弱的,翻一下就要破了~,破了就不好吃了~,所以豆腐乾下去之後,只要溫柔地慢慢翻炒就可以了!加一點水,因為這是醬,等會要淋在麵上的,所以要有點水才好~~
 
這時候,讓他們慢慢培養感情吧~,我們還有別的事情要忙。
 
在碗中,右上角是得之不易的「豆芽」,豆芽很好吃,尤其是一公斤要2歐的時候,你根本就捨不得掐頭去尾地吃它阿!
 
(在台灣,吃過我媽做的銀芽的人就知道,我們家不吃豆芽頭跟豆芽尾的,因為我媽說頭尾口感不好。所以也很難吃得到,大概就是過年時吃一兩次,意思一下吧!所以銀芽可是名符其實的功夫菜呢~)顧不得好不好看了,整把倒進去煮。煮的時候加點鹽巴。起鍋後,放一點醋、一點麻油跟蒜泥還有一點糖,拌一拌。超香!!
 
黃瓜去皮用刨絲器刨絲~,加一點鹽巴,稍微和一和~。等一下就好了!
 
剛剛還要記得煮麵,免得再回頭煮麵的時候,餡又冷了不好吃~。
 
撈麵,加料,夾些豆芽跟黃瓜!!最後再來一個整碗麵裡,單價最貴的小傢伙~~香菜(就是照片裡面那一點一點綠綠的小傢伙),250克,五把不到要一歐!要不是我實在想瘋了,撞牆也買不下手阿~還好我們的莊主朋友說夏天種了會分給我們一點~~
 
開飯!!開飯的時候,已經距離我開工一個半鐘頭了,其中還包括關火去接了兩三通電話(我們家平常一個禮拜也沒有三通電話,今天一個晚上就超過三通~,大家不知道是不是知道我今天做好吃的了,串通好一起打來的?害我也很自然地問他們要不要來吃炸醬麵~)
 
我真的是靠著我驚人的毅力,幻想著炸醬麵成品,才熬得過這一個半小時的呢~~
 
不過,拍完照,一開動,我就知道這一個鐘頭沒有白費阿!
 
不過這一餐,只有給我跟小豬吃,因為今天星期四,大必要留在學校打桌球~。所以他只能回家後吃到微波加熱過的二手成品。一樣讚不絕口阿,還說:「老婆,我們回台灣可以開麵館了~」
 
把我高興得尾巴都翹起來了~~
本篇發表於 木頭羽毛之測不準廚房。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